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与望奎县气象局联合制作系列气象科普短视频上线播出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320日,由省气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望奎县气象局联合策划制作的系列气象科普短视频在“望奎气象”微信公众号成功上线播出,迈出了“省县联合”气象科普宣传新模式的第一步。

每年的323日世界气象日都是气象部门向全社会宣传推广气象科普知识、推动全社会认识气象、熟悉气象、重视气象的宝贵平台和重要窗口。今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积极响应中国气象局“以线上为主,创新开展科普宣传,开展好气象日纪念活动”的号召,省气象局派驻望奎县先锋镇厢白四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望奎县气象局迅速响应,调整原活动安排计划,紧急策划筹措,充分利用技术资源,开发制作系列气象科普宣传短视频。

图为驻村工作队与县气象局共同研究策划短视频稿件

系列短视频计划共制作10集,由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大勇和望奎县气象局副局长冯晓伟共同策划、冯晓伟撰稿、驻村工作队队员王楠编辑制作。短视频围绕着世界气象日的由来和主题、主要气象元素和常见气象灾害等内容,由工作队成员和望奎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配音讲解。第一集《什么是世界气象日》已于320日在“望奎气象”微信公众号首播,每天更新一集。

图为系列气象科普短视频第一集画面

本系列短视频的制作播出,开创了绥化局系列原创气象科普宣传短视频的制播先河。所推出的接地气的、符合民众实际需求的气象科普作品,为切实推动当地气象科普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此次驻村工作队与当地县级气象局合作开发,借助了省级公共气象服务业务技术优势,结合当地实际气象服务需求,各取所长,协同合作,务实高效,成功探索出省县两级机构合作开展气象科普宣传的新模式、新思路。

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大勇表示,此次联合制作,迈出了“省县联合”科普宣传的第一步,今后将更进一步拓宽合作范围,完善合作机制,充分调动省级公共气象服务资源,充分挖掘当地实际气象服务需求,不仅在气象科普方面继续做深、做实,还要将气象科普和脱贫攻坚相结合,找准气象科普宣传推动扶贫扶智的切入点,以气象科普为抓手,有力推进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气象力量。(文/王楠 图/赵智超)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