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气象局2020年春播期新闻发布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为此,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组织策划,强化统筹联动,积极组织开展好世界气象日各项纪念活动。此次活动期间,鉴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省气象局创新10项线上宣传科普活动,部署了“扫码看气象”“气象日专访”“网上科普展”“网上知天气”“网上新闻发布会”“气象日主题直播”“气象知识问答”“网上校园气象站”“乡村气象日”“气象与水共联谊”等10项线上宣传活动,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展示气象新技术、新成果,提升世界气象日公众认知度与宣传影响力。目前各项活动正在全面开展,我们还在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开设了专题,欢迎大家大家关注。

鉴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本次的新闻发布会采取网上进行,针对各位新闻朋友关注的黑龙江省气候变化和备春耕气象条件请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高玉中进行回答:

一、关于黑龙江省气候变化现状及未来展望

(一)黑龙江省气温变化趋势及未来10年展望

据分析,黑龙江省年平均气温常年平均为3.3℃。1961—2019年,黑龙江省年平均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34℃。同时气温有周期性波动。有分析认为,1965—1987年平均气温偏低,为偏冷阶段,1988—2008年间为偏暖阶段,2009年至今为偏冷阶段。偏冷阶段冬半年气温明显偏低,也就是说冬半年气温的明显降低致使年平均气温下降,因而形成偏冷阶段。冬半年平均气温冷暖波动与年平均气温波动同步。从夏半年(5—9月)平均气温的变化看,在气温总体上升趋势下也有周期性波动,但波动幅度较小,且落后于年平均气温波动。1969—1993年为偏冷阶段,目前虽处在偏暖阶段,但近年发生了部分地区初霜冻偏早、夏季低温等气象灾害。

展望未来10年,从年平均气温看,总体仍处于偏冷阶段的可能性很大,但存在个别年份平均气温明显偏高情形。是一个变暖后的相对冷期,或者说气候显著增暖暂时停滞。从夏半年平均气温看,总体接近平均值可能性大,低温、霜冻发生几率较近十年增加,但在程度上明显轻于上世纪八十年代。

(二)黑龙江省降水量变化趋势及未来10年展望

黑龙江省年降水量常年平均为525 毫米。1961—2019年,黑龙江省年降水量呈周期性变化,近年有微弱的增加趋势。有分析认为,19671980年是少降水期,19811998年是多降水期,19992008年是少降水期,2009年起全省进入新一轮多降水期,多降水期与少降水期年平均降水量相差约15%。2019年黑龙江省年降水量达753 毫米,较常年偏多4成以上,为1961年以来第一位多水年份,明显高于第二位2013年(688 毫米)和第三位1994年(673 毫米)。2018、2019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连续突破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

分析得出黑龙江省各市县年均暴雨日数在0.8天。其中,在多降水期年均暴雨日数介于0.35至1.5天,在少降水期年均暴雨日数介于0.15至0.76天。在少降水期,水资源减少,干旱灾害偏重。在多降水期,水资源增加,可补充地下水,植被生长茂盛,有利于生态改善;但暴雨洪涝灾害偏重。1957年和1998年松花江流域特大洪水都发生在多降水期,据推算1932年的松花江流域特大洪水从时间上也处在多降水期。

展望未来10年,黑龙江省降水趋势将有可能发生转折,由多降水期转为少降水期。

二、关于春播期气象条件分析及预估

(一)近期气象条件概况及土壤墒情状况

3月上旬以来依然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的态势,目前大部农区无积雪覆盖。

根据3月18日全省各地土壤墒情观测结果分析,我省0~10厘米土层位于松嫩平原西部的依安、杜尔伯特共2个测墒点土壤偏旱;黑河北部、松嫩平原中南部、牡丹江大部、三江平原大部等,共计39个测墒点土壤处于偏涝状态;其它测墒点土壤墒情正常。

与近5年同期比较,今年318010厘米、1020厘米、2030厘米土层全省平均土壤相对湿度在近5年中均排在第一位,底墒好。

(二)未来7天气象条件对备春耕的影响分析

预计未来7天总体气象条件适宜备春耕生产活动的开展,但是部分时段将出现小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对备春耕略有影响。具体如下:预计23-24日,全省适宜备春耕;25日,中西部较适宜备春耕,其它地区适宜备春耕;26日,中东部较适宜备春耕,其它地区适宜备春耕;27-29日,全省适宜备春耕。

(三)春播期气象条件怎样?

1.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预判

根据当前墒情结合春季气候预测,初步判断春播期土壤旱涝趋势如下:春播期(4月下旬-5月上旬)我省松嫩平原大部地区墒情好于去年,西南部(齐齐哈尔西南部、大庆地区、绥化部分地区、哈尔滨局部)易旱区出现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三江平原大部土壤偏湿,春播期(4月下旬-5月上旬)出现局地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其它农区墒情适宜或较适宜作物播种。

2.春播期农业气象灾害预判

(1)春季局地内涝。目前我省南部、东部、北部土壤偏湿,三江平原偏湿范围最大。综合预计2020年春季播种期及幼苗期我省三江平原东部出现局地内涝可能性较大,局地内涝对机械播种有一定影响。

(2)阶段性干旱。目前虽然西部农区墒情好,只有零星县市土壤偏旱,但是春季风力比较大,土壤水分散失特别快。因此,综合预测,我省松嫩平原西南部地区春季出现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部分旱区仍需造墒播种。

(3)阶段性低温。预计2020年春播期气温略低,对种子萌发略有不利影响。

3.播种开始期初步预估

黑龙江省大田播种指标是10厘米日平均地温6℃以上为开始播种的界限温度,10厘米日平均地温8℃以上为安全播种的界限温度。综合前期的气象条件、土壤墒情及气候趋势预测等初步预估:2020年黑龙江省南部个别地块4月下旬初可考虑开始播种;主要农区大田4月下旬中可以开始播种;黑河地区及呼玛5月上、中旬可以开始播种;水稻播种育苗自南向北主要集中于4月上、中、下旬。

(四)农业生产建议

1.谨慎选种

尽管2020年预计终霜正常略早,初霜略晚,生长季热量条件较好,但近年来低温和霜冻发生几率增加,夏季仍可能出现低温时段,因此要避免越区种植,确保作物高产稳产。

2.确保春播春种

建议各地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综合考虑春播期可能出现的局地内涝、局地干旱及可能出现低温时段的不利影响,关注天气预报,适时春播春种。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