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密切配合——黑龙江省离退休老干部战疫情实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7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气象部门1216名离退休人员积极行动,勇抗疫情,以实际行动科学开展疫情防控,并以“零风险”的成绩抗击这场战“疫”。

心系组织,听从指挥,宅家安康防疫情

疫情出现后,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多次要求省局老干办要时刻掌握全省离退休人员动态,做好疫情防范期间全省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要求全面排查无遗漏,以多种举措保证离退休老同志平安。黑龙江省气象局离退休人员居住情况比较复杂,仅省局机关的95名离退休人员中就有16人采取候鸟方式异地短期居住,14人长期异地居住,65人在哈居住,人员流动较大,健康排查工作难度大。全省从事离退休管理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第一时间与所有离退休人员逐一取得联系,登记现住址,获取快捷的联系方式。同时,为老干部转发中央、中国局、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措施以及具体事项,全省老干部认真听从组织的要求,全部在家隔离,避免外出,每天利用微信群或电话及时反馈居家隔离情况、与外人接触情况、个人身体健康状况。从2月初到现在,所有老干部均能自觉上报自身情况,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与全省1216名离退休同志全部取得联系,并且至少每两天询问一次老干部和家属身体状况,同时询问隔离情况和与外界接触情况,对老干部的疫情防控情况做到全面排查,掌控于心,截至目前,我省1216名老干部无一例感染或疑似感染情况。

                                            


互相惦念,线上交流,悠然自得抗疫情

气象人在各个时期均体现出了极高的个人素质,不畏艰险、吃苦耐劳、能打胜仗、甘于奉献是代代气象人的高尚品德。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省老干部也体现出极高的政治素质。老干部们利用优良的个人素质、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个人情趣,以平常心态对待疫情。老干部们通过微信等手段与多年不见的老同事、老朋友共同谈天说地。

省局退休在京居住的沈国清同志,每天挥毫泼墨,居家隔离期间以书法展示抗击疫情的决心;气候处退休老处长郑静娥同志,每天坚持发送天气预报,并配发着对生活的真情实感,用真心真情鼓励居家不能外出的同志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拥抱美好明天的积极生活态度;省局退休干部盖鲁昌、刘凯演奏乐器,用优雅的音乐舒缓大家紧张的心情;作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会员的徐绍先同志,本次特发表两篇战胜疫情诗歌征文,鼓励大家共渡难关……,全省老同志均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疫情,他们把珍藏多年的老照片拿出来共享。一场疫情,把许多年未联系上的老同志、老朋友重新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看他们谈论年轻时共同工作的时光,有争吵有辩论,不变的是真情和友情。

ﻪﻪ                      

主动报告,平稳心态,三春时节胜疫情

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手段及时转发党中央及国务院、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和省气象局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要求,确保离退休老干部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正确的疫情信息,做好自身防范工作;老干办还利用微信群建议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少外出、不聚会,勤消毒,强营养、多锻炼,不信谣、不传谣,有信心、显担当,积极应对疫情防范并做好宣传工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对离休、生活困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同志进行电话慰问,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解决困难,使居家的老人真正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老干部们心情舒适、心态平稳,在京生活的退休副局长陈永生,主动到所在小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联防,为疫情防疫作出自己的贡献。另外,全省的离退休老干部主动到所在支部、社区、红十字会进行捐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初,累计捐款8750元,为疫区人们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惊蛰已过、春分将近,“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也正是在这三春时节,全国抗击疫情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老干部们每天愈发的互相加油鼓劲,书法写的更加遒劲有力,音乐演奏的更加动听,诗句推敲的更加豪迈,老同志年轻时的志同道合、共事时的同舟共济、抗击疫情期间的倾盖如故,已经做为浓重的一笔,载入我们老干部抗击疫情的史册,此种高尚的情操与风格情谊,便纵有千言万语,谁能言其万一。

莫道桑余晚,为霞尚满天!(老干办)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