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气象助力厢白四村走上致富路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13

 

  宽敞崭新的驴舍、驴圈里毛色鲜亮、体格健壮的乌驴;一笔笔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米订单、一箱箱整装待发的“鸭泡子”大米……看着这些变化,农民们的脸上绽放出希望的笑容。

  这里是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先锋镇厢白四村,地处广袤的松嫩平原腹地,通肯河蜿蜒流淌,妙香山秀美迷人。然而就在4年前,厢白四村还是望奎县34个国家级贫困村之一。2018年,由黑龙江省气象局帮扶脱贫的厢白四村传来喜讯,脱贫摘帽成功。

  2019年8月,由黑龙江省气象局计财处副处长赵大勇、气象服务中心副科长王楠、气象数据中心胡宇博组成的驻村工作队接下省气象局对口厢白四村脱贫工作的接力棒,继续巩固和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发挥气象科技资源优势,带领村民走出一条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产业脱贫之路。

  助力稻米香飘四方

  “我们对黑龙江的大米有很大的需求量,但是一直担心买不到正品,这次考察,消除了这一顾虑。”一位安徽采购商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了解到厢白四村大米后高兴地说道。

  厢白四村黑土肥沃,水草丰美,自然环境优越,非常适宜水稻种植。在前任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8年厢白四村成立了为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出产的“鸭泡子”牌大米品质上乘,远近闻名,但苦于销售渠道单一,大米销量不甚理想。

  为此,赵大勇带领队员对“鸭泡子”大米的生长环境、气候背景、种植结构、品种特色进行详细调研,开出了一剂“走出家门、挂网销售”的“药方”,即借助农业博览会、产销会、互联网平台打开大米销路。

  此外,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对“鸭泡子”大米进行科学评估,得出“特优级”的认定结果。有了这张“金名片”,“鸭泡子”大米立时成为抢手货。

  赵大勇还将“鸭泡子”大米推荐至全国气象部门对口扶贫农产品销售的网络平台——气象扶贫特产馆,使其成为该平台在东北地区的首批扶贫农产品之一。上线不久,厢白四村便接到了多笔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米订单。

  促进肉驴养殖开拓市场

  民间素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之说。驴肉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肉类,高氨基酸,低胆固醇,营养丰富,国内需求大。经过上一个驻村工作队的考察研究,厢白四村的养驴项目得以落实。

  在黑龙江省财政驻村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和省气象局的扶持之下,厢白四村村办企业“望奎县龙望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建成占地规模达7300平方米的肉驴养殖基地,初始存栏肉驴80头,预计可实现年收入20多万元。基地里肉驴饲养和驴场看护均由村内有饲养经验的贫困户承担,通过有偿聘用的方式,在维持驴场日常运转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成功脱贫。

  省气象局还联系了省畜牧局为肉驴养殖提供全方位的技术保障,在肉驴各个生长期提供无偿技术支持,为肉驴的健康生长“保驾护航”。

  探索富硒作物种植保增收

  经省气象局调研发现,微量硒具有防癌及保护肝脏的作用,富硒作物的附加值也大幅提升。

  种植富硒作物或许能帮助贫困地区走出一条致富路。厢白四村驻村工作队提出种植富硒作物,开展产业扶贫的想法,但村民们却有些顾虑。原来,当地想要种植富硒作物,需要采用叶面富硒等技术,而购置硒肥以及人工增硒会在无形中增加种植成本。

  为了证明这条路可行,驻村工作队动员村里的种植合作社,先对部分水稻和玉米进行叶面富硒试验。结果,首批富硒作物一经投入市场便大受欢迎,价格涨幅十分可观,且供不应求。

  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逐渐打消了顾虑,纷纷询问相关富硒知识。于是工作队又第一时间邀请富硒公司业务人员为农民们进行科普讲解。

  “富硒路变致富路,其中的苦也变成了甜。”(韩志鹏 王楠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