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立专业化农气服务功能带 助力“一带一路”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黑龙江省地处北疆,做好“一带一路”沿线气象服务是黑龙江省气象局的“必答题”。黑龙江又是农业大省,如何利用好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创新挖掘农业服务对象、借气象提档升级助力“一带一路”是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主动选择的“加分题”。

  服务跟上去 效益跟上来

  牡丹江市是中俄边境沿线的最大城市、欧亚国际运输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对俄出口的果菜种植基地规模逐年扩大。为服务好外向型农业发展,牡丹江市气象局着力围绕特色经济作物开展气象服务设施建设,开展精细化种植服务,直接向农业合作社以及农业企业要效益要发展。

  农业是气象工作最广阔的领域,气象是防灾减灾、趋利避害的重要因素,牡丹江市气象局按照“一县一特色”的方向,制定了乡村振兴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行动计划(2020-2022年),保障植被生态安全行动、保障企业园区增收提效行动被纳入计划。建设绥芬河和东宁口岸的车载雷达监控系统,提高暴雨、暴雪等灾害性天气的覆盖面;针对外贸企业、境外园区企业、境外的农业种植承包户,在对俄农业种植、俄粮回运、粮食存储、粮食加工的各个环节开展气象保障服务,服务沿岸农业发展需求。

  牡丹江市气象局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气象服务实践,通过与东宁华宇集团对接,融入园区企业群,推广丝路带APP,并将气象预报服务信息通过邮箱、微信等方式群发到园区企业服务群,境外园区企业用户可收到龙江丝路带天气信息。

  融入地理标志农业产品 助力经济发展乘沿线快车

  近年来,绥芬河市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当地建有全省最大的有机黑木耳种植基地,种植黑木耳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为做好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的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绥芬河市气象局在绥芬河维多宝木耳种植基地建设小气候监测站,针对不同农事时节,制作天气概况、气候旬报和气候月报等气象服务产品,促进木耳产量和质量提高,助力绥芬河木耳产业搭乘“一带一路”列车驶向更为广阔的世界舞台。

  东宁市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139公里。由于东宁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条件适宜、资源富集,具有生产冰葡萄的独特优势,当地正依托地处世界葡萄酒生产“黄金纬度带”优势,打造“世界冷凉气候葡萄酒中国最佳产区”。冰葡萄对地理及气候条件的要求苛刻,为保证东宁特色农业种植物冰葡萄的品质与产量,东宁市气象局在葡萄酒庄种植基地建设了小气候监测站,开展气温、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合有效辐射等观测。

  2019年,东宁市气象局与果蔬总站专家联合开展了冰葡萄专项气象服务工作,根据葡萄全生育期的气象要素变化,制作冰葡萄生产气象服务产品,指导葡萄不同生育期的各项农事活动。通过小气候监测站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配合,每年可为葡萄生产增产增收达1000万元以上。(于淼 黄金珠 袁长焕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