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抓住关键过程实施飞机增雨缓解旱情改善生态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7-20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黑龙江西部和大兴安岭部分地区出现旱情,黑龙江省气象局组织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各地市、县气象部门抓住关键天气过程,积极开展飞机、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合力完成抗旱森防双重任务,有效缓解旱情、改善生态、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据了解,7月19日,受高空槽和地面低压冷锋的共同影响,我省中西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过程。当日8:38, 空中国王350人影飞机在肇东机场率先升空,受民航空域管制影响,在肇东附近探测并开展短时间作业。

机上宏观观测表明,空中云层厚、有雨线,增雨作业条件良好。经协调,第二架次扩大了飞行作业区域,空中国王350于10:26-12:28在肇东-大庆-杜尔伯特-泰来等旱区上空做“Z”字型充分播撒催化作业。作业后影响区内观测站6小时最大降水量为10.9mm,平均降水量为2.76mm,对比区最大降水量为2.0mm,平均降水量为1.0mm,增雨量1128万吨。

稳扎稳打,各个击破。7月19日,驻守在北部林区加格达奇航空护林基地的运-12增雨飞机开展了两架次人工增雨作业,飞行时长3小时39分钟,总航程845公里,作业影响面积13520平方公里, 作业后影响区普降中雨,有效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7月20日,天气系统北移,两个机组的外场作业人员和指挥人员相互配合,连续作战。运-12增雨飞机于20日清晨4:24起飞,在加格达奇-呼玛一带林区进行作业。对呼中、新林等林火易发区域实施增雨作业,彻底消除林火隐患。

在西南抗旱战场,空中国王增雨飞机于 6:07起飞,沿肇东-海伦-拜泉-依安等地往复飞行,对西南旱区及粮食主产区实施增雨抗旱作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催化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大部分旱情有望得到有效控制。省人影办雷达探测外场试验小组于7月20日在绥棱开机,正式开始X波段双偏振移动雷达冰雹试验示范区的外场探测工作。

目前省人影办全部人员驻守在人影作业的第一线,赶赴加格达奇指挥协调人影作业的省人影办主任陈农表示,一线就是人影人的岗位,在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黑龙江省人影办全力完成森防和抗旱双重任务,切实发挥好气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张剑侠 于淼 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