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谋划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916日至17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以及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黑龙江实地督导秋粮生产的讲话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在我省调研工作的讲话,结合我省气象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

会议听取赴广东省和深圳市气象局调研组学习交流情况汇报,省局信息建设小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上,局领导结合自身学习成果及分管领域进行专题发言、就如何推动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思路。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对全省气象工作者为努力迎战有气象记录以来半个月内连续影响我省的“巴威”、“美莎克”和“海神”三个台风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结合学习体会及我省气象工作实际做总结发言。

潘进军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再接再厉,全身心投入到龙江气象现代化建设中。我省气象工作在疫情期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领导的批示肯定,要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做好各项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为农业抗灾夺丰收,确保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努力。

潘进军指出,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与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不断增强加快我省气象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提升创新能力与意识,下大力气提高气象业务现代化和科技水平。要培养专业化队伍,不断增强全省气象科技支撑业务服务能力。要对照先进地区省份,补短板、强弱项,主动融入主流。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锐意进取,敢于提出新方法、开发新技术、探索新路径,在自创自有上下功夫。

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潘进军强调全省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认真研读学习,抓好中心组学习,采取多种形式交流研讨学习,真正取得学习实效。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特别是聚焦当前我省气象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蕴含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运用到指导具体实践工作中去。

围绕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潘进军特别强调要下大力气推进我省气象信息化水平上新台阶。要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要不甘落后,加强学习沟通与合作,提前研判,调整战略,加强统一的数据管理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构建数据一张网、业务一平台、服务一条龙的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目标。

针对近期重点工作,潘进军要求做好2020年度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总结、10+1重点工作推动进展汇报及省部合作协议落实计划汇报、年度目标考核和创新工作梳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和节假日廉洁自律、近期农业生产及节假日等气象预报服务。

9月16日,党组中心组一行赴省农科院科技创新大厦和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参观学习,听取农科院相关人员介绍,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互动交流。


作者:于淼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