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黑龙江以“四抓”举措精准服务春耕春播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4-29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下,黑龙江春播已全面启动,合理确定最佳播种期,最大限度利用土壤墒情,加快春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对产粮大省黑龙江而言,非常重要。


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深入基层指导春耕春播气象服务


  4月27日,黑龙江省气象局专门召开会议,对气象服务保障春耕春播再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模式,以“四抓”精准气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春耕春播气象保障服务。

  抓关键天气预报指标。针对春播气象服务,加大科研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换,形成了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天气、耕层地温稳定通过6℃天气、农区晴好天气时段和大于10毫米降水过程等比较成熟的春播关键天气预报指标,并广泛应用于春播气象服务。同时加强了强降水、大风、强降温等天气的分析研判和预报预警。


黑龙江省气象台开展春季气象服务会商


  抓土壤墒情。围绕春播“封墒、保墒、提墒、增墒、用墒、散墒”要求,定期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分析和土壤旱涝预估,发布各类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提出农业生产建议,特别是针对4月19日至22日的雨雪天气过程,开展了全面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指导当下春播生产。在旱情严重的地区抢抓有利时机适时开展多层次空中云水探测和飞机人工增雨催化作业,有效缓解了旱情。

  抓分类指导,分区预报。依据最新30年气象资料重新划分的六条积温带,结合农业部门第一、二积温带力争5月5日完成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第三、四积温带力争5月10日前完成大面积播种,力争在5月23日前完成水田插秧等需要,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开展了差异化气象服务,提供针对性预报产品,指导科学组织大田整地播种。


气象工作人员深入育秧大棚开展春季气象服务


  抓信息共享。与农业农村部门建立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气象、农业农村部门密切合作,充分利用和发挥两部门在农业自然灾害防控方面的技术力量和监测预警成果,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小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为相关涉农部门、种植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精细化、“直通式”气象服务。据种植经营者反映,农业种植类合作社的经营与气象条件密不可分,根据天气变化进行农事调整,会大大减少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矫玲玲 袁长焕)


黑龙江省气象局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发放防疫口罩并指导春耕春播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