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气候业务创新发展暨气候应用服务推进研讨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21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气候业务创新发展暨气候应用服务推进研讨会,就如何推进落实中国气象局预报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研究型业务的有关部署要求进行研讨,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谋划气候工作可持续发展。

会上,省气候中心结合单位基本概况、气候业务现代化、气候应用服务、气候变化研究、科研情况、人才队伍建设以及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交流了未来工作设想。与会相关业务、服务以及科研人员围绕省气候业务创新发展、加强气候应用服务、部门交流合作和未来发展思路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体会进行了研讨发言。

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在会上作讲话并从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高度、格局视野和工作站位。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学新业务技术发展动态,了解新的发展需求,结合实际学、全员组织学,长期坚持学。学习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和第八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精神,时刻关注国内外气候业务服务发展现状前沿、学习了解中国气象局、先进省份预测业务服务新技术、新方法、新举措,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方面的先进技术方法应用于业务工作中。

二是要客观分析气候业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和目标,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正视现实问题和差距,树立不进则退的强烈危机意识,要跳出气象看气象,平战结合,战时做好防灾减灾、平时立足趋利服务,做到避害与趋利并举。努力适应国家和地方需求,增强抓机遇促发展的机遇意识,瞄准更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有敢于追赶、局部求强的创新意识。

三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联动,内外合作,大力拓展和发展气候应用专业服务。要把专业气象服务作为事业来发展,主动寻找新的专业服务增长点,不断拓展与农业、林业、环保、国土、旅游等行业的合作,思考如何将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活力,思考建立适应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运行与激励机制,要与行业、部门联合联动,建立“上下联通、内外打通”的工作新格局,要积极融入国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

四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需要同步推进。要抓好党建和业务的融合,做好巡察整改,长期抓好制度建设,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做到党的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着力营造“开放合作的工作理念、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明包容的思想品格、开心活泼的工作氛围”增加职工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围绕加强对我省气候规律等相关科学研究、瞄准前沿加快研究型业务建设以及气候应用服务等方面,对气候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省局科技与预报处、应急与减灾处、人事处、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数据中心、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省生态气象中心主要负责人,哈尔滨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和市气象台主要负责人,省局科技与预报处相关人员和省气候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