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样指导民法典的编纂与实施

来源: 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 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我们党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4次启动制定和编纂民法典相关工作,但由于条件所限没有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日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对编纂和实施民法典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

  民法典从编纂到实施,总书记作出了哪些重大部署?提出了什么重要要求?笔记君根据公开报道作了简要梳理,一起来看!

  2014

  10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多学一点:

  立足实际,编纂民法典采取“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

  2015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着手第一步的民法总则制定工作。

  2016

  6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并原则同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民法典编纂工作和民法总则草案几个主要问题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为编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总则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

  2017

  315日,习近平主席签署第六十六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17315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7101日起施行。

  多学一点:

  制定民法总则,完成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第一步,为民法典编纂奠定了坚实基础。民法总则编进民法典第一编,基本保持结构和内容不变,根据法典编纂体系化要求对个别条款作了文字修改,并将“附则”部分移到最后。

  10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把人格权与人身权、财产权并列,强调了人格权的重要地位,这为民法典草案确立人格权单独成编的体例结构等提供了基本遵循。

  2018

  8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几个主要问题的汇报,原则同意请示,并就做好民法典各分编编纂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2019

  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民法典草案。

  多学一点:

  2019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由民法总则与经过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合并形成的民法典草案,并决定将民法典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合体”的完整版民法典草案首次展现在世人眼前。

  2020

  528日,习近平主席签署第四十五号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5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11日起施行。

  多学一点: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自202111日起施行。

  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二条的解释》,作为与民法通则、婚姻法相关的法律解释,也同步废止。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中国条文最多的一部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5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以“切实实施民法典”为主题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616日出版的新一期《求是》杂志刊发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击《15个要点,读懂总书记这堂民法典“公开课”》,收获内容要点。

  6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