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研所弘扬宪法精神学习行政复议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12-04



202312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定了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设立国家宪法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宪法尊崇和维护的决心,是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法制观念、弘扬法治精神、劣实法治基础的有效途径。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391日修订通过,自202411日起施行。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重要法律制度,主要功能是防止和纠正违法的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将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对于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科研所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参与宪法知识、行政复议法知识在线答题活动。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