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9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全国气象部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回顾2020年我省人影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推进我省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玉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2020年人工影响天气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省人影工作者们围绕各地需求,积极地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农业生产、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持需求导向,针对出现的严重干旱、冰雹灾害,做好抗旱防雹作业服务。要抓好国办47号文件的落实工作,建立健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稳定的人、财、物投入保障机制,完善地方人工影响天气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基层作业人员聘用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稳定人员队伍。要强化科技创新,提升科学作业能力,强化创新在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核心技术攻关,发展针对不同服务目的、不同云系的作业条件监测预报识别技术。要强化业务基础建设,提升精准作业能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系统建设,提高作业指挥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现代化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是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底线要求。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向前发展,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将各类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充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飞机恢复作业准备工作,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有序开展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作者:韩志鹏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