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潘进军一行深入齐齐哈尔开展汛期检查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5

    7月2日至4日,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一行赴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及所辖县气象局就2021年汛期气象工作进行检查调研。

    在齐齐哈尔市气象局,潘进军一行全面检查了汛期气象服务情况并听取了市气象局工作汇报。潘进军对齐齐哈尔市气象局的工作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向全体气象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慰问。

    针对齐齐哈尔市气象工作,潘进军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气象部门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度融入地方防灾减灾体系,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是结合“十四五”规划推动气象现代化的提档升级。通过编制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厘清发展思路,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谋划建设项目,做到理思路、凝项目、筹资金、提能力。发挥市级带动作用,打造县级示范站,以点带面,加快推进齐齐哈尔气象现代化建设。

    三是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充分利用卫星、雷达等现代技术,与传统观测站网有机结合,提升监测数据的精密程度;做到长期报好天气趋势、中期报好天气过程、短期报好落区与量级,提高预报精准化水平;开展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落实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机制,提升公众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四是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气象事业发展史,弘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气象工作实际相结合,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

    五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以制度和规矩约束行为,不断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带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六是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抓好防雷安全、用氢安全、人影安全以及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消除各项安全隐患。严格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应急处置工作。

    调研期间,潘进军一行还深入依安、富裕、泰来、甘南县气象局检查指导工作,并分别与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就促进气象事业更好发展交换了意见。

省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科技与预报处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作者:李长松  矫玲玲

编辑:韩志鹏

    编审:王国贵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