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心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二〇一三年九月七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刚开始看到这个开篇时,我以为是讲大力发展旅游业的,阅读全文后才知道,生态文明建设是指中国的环境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2013年的提法,到了2020年9月,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会力争在2030年之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且努力争取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

自那之后,“碳中和”就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代表词。

中国向世界宣布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简单说,就是到2060年的时候,中国这片国土上,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大下降,即使有排放,排出的部分,也会被植树造林之类的手段消化掉。

刚看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我首先就想到这个目标是咋算出来的?2060年,40年开外啊,谁知道40年之后怎么样。找专家咨询了一下,答案出乎预料,专家说了,这不是算出来的,这是定出来的,这就是一个战略决心。先定目标,再拆任务,再看怎么干。

在中国,是算出来的靠谱,还是定出来的靠谱?至少,2020年发生的几件事都在告诉我们:在中国,先定目标,再拆任务,是一个更靠谱的途径。

比如,2020年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成功带回了月球的土壤样本。咱也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做的。总之,都是中国人,跟着高兴呗。但是,令人震惊的是,有人翻出了16年前的一张报纸。结果发现,整个探月计划,早在2004年就制定了,叫“绕”、“落”、“回”三步走。

但是,假如你回到16年前,看到这个新闻,你怎么想?16年,好遥远啊。谁知道这16年里会发生什么?还有多少技术需要攻克?充满了不确定。而且整个计划也太简单了吧,就三个字,绕、落、回。感觉就像把大象装进冰箱里分三步,打开门,装进去,关上门。结果你猜怎么着?就在此后的16年里,整个计划被严丝合缝、半点不差地执行着。2020年,完成了。现在,让我们再看一眼这三个字,绕、落、回。多么简单,又是多么坚定。

再比如,2020年,中国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中国人做事,往往就是这样。先定一个难度极高的目标,高到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实现。但是,一旦实现,就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的红利。有了这个超大目标之后,再汇集一切的资源、人才、精力,用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把它实现。

我们带着新视角,回头再来看看“碳中和”这件事。你就会发现,它不是一个远在40年后的目标,它是我们这代人生命当中,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变量。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么,核能的装机容量是现在的5倍,风电的装机容量是现在的12倍,而太阳能装机容量会是现在的70倍。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打开了。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的燃油车,都将退出历史。那么大的汽车产业,将完全换一套产业链、换一套规则和玩法,重来一遍。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中国的森林一年生长量要达到10亿立方米,这比现在翻了一倍啊,森林覆盖率要稳定在26%以上,中国的生态环境会发生一次飞跃。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整个的中国中西部地区会成为最主要的能源输出地之一。中西部地区的价值、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角色,会被重新定义。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那意味着中国会摆脱对外部能源进口的依赖。那么所谓的马六甲困境,也就是能源运输卡脖子的问题,将不复存在。那么中国的国际地缘政治环境,也会迎来一个新局面。

如果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中国的能源产业将从资源属性切换到制造业属性。它将释放一个多么巨大的经济增长空间。

2060年,40年之后,我75岁,我其实挺有信心我还能看到这一天。而今年出生的孩子,那个时候正当40,风华正茂。他们这一生,注定会被这个新变量影响。我期待着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对我这一代人、下一代人巨大的改变。(齐齐哈尔市气象局 肖鑫)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