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讲堂】鼓足干劲 以“红松精神”助力伊春智慧氧吧建设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伊春地处小兴安岭腹地,森林覆盖率超过83.7%,被称为“天然氧吧”、“森林里的家”。伊春市委市政府明确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战略,积极打造“全域氧吧城市”品牌,由“天然氧吧”向“智慧氧吧”提升,以“氧吧”为平台不断壮大伊春经济社会发展实力。伊春市气象局作为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域氧吧”的牵头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举全局之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贡献气象力量。

省政府刚刚出台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黑政发〔2021〕7号,下称《意见》)明确提出,构建“旅游+智慧气象+大数据”的旅游气象综合数据服务系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国家气象公园”,为大美龙江与生态强省建设提供优质气象服务。

当前,我们就是要立足于扎扎实实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过程中,不断提振信心、鼓舞斗志,转变理念、创新求实,强化实践,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服务保障“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战略发展上来。

5月18日,我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全面学习传达省局党组第五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精神、省委党校党史培训精神以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同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讲话精神。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对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服务“生态立市、旅游强市”战略、发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的气象事业进行强调和部署。

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潘进军同志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学习成果,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实事求是,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都很强,他在讲话中要求一名优秀干部要做到有理想、有格局、有知识、有能力、有当担、有戒律(“六有”);知识储备直接决定干部工作思路的延展度、分析研判的精准度、决策部署的科学度、形势局面的掌控度、效率效益的优劣度(“五度”);要克服思想僵化、思维固化、思路老化(“三化”);事业发展关键靠落实、在实干,要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落差、温差和偏差(“三差”)问题,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和思考。是伊春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指导和遵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理解和掌握百年党史告诉我们的六个“为什么”?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信仰的味道为什么甜?艰苦奋斗的本色为什么美?党的靠山和底气为什么强?促进我们真正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妙喻”。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用生动形象的“妙喻”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例如,党的历史是一部教科书,党史、国史是一门必修课,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全党要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等等,这些“妙喻”形象、深刻,一语中的,在学习教育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理解和掌握“六个精髓”。即:以辩证唯物主义为精髓的马克思主义,以实事求是为精髓的毛泽东思想,以发展才是硬道理为精髓的邓小平理论,以与时俱进为精髓的江泽民执政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精髓的胡锦涛执政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精髓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指引我们不断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必须牢牢掌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理解和掌握“六个红色精神”。“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松精神”,即伊春人“坚韧不拔、奋发向上、勇于奉献、盛衰与共”精神;“红色人物”,在党的历史上,一个又一个红色人物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我们不断进取。例如,我市气象老前辈刘书平就是伊春乃至全省气象部门的代表。还有扎根边疆的老劳模周儒锵,等等;“红色基地”,是我们学习党史、纪念党史的最好平台。例如,伊春森林博物馆,是纪念伊春抗联的教育基地;“红色歌曲”,唱响革命歌曲,英雄歌曲,激荡人心、鼓舞人心,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创新进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贡献。我们要把“六个红色精神”与“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人精神密切结合,通过开展“快问快答”“快听快看”“我是老党员”、看红色电影、联合开展“红旗党支部”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塑造伊春气象人的优秀品格和奋斗精神。

在省局党组“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新的目标定位指导下,我们制定了“总体争上游,生态当排头,硬件追先进,旅游创一流”伊春气象事业发展新思路。在对内发展方面,坚持融入职工队伍、融入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带来省局发展思路和理念(“两融一带”);在对外服务保障方面,我们组织研制了气象服务决策平台、加入市政府应急管理平台,成立了伊春气象融媒体中心(“两台一融”);在全域氧吧创建方面,坚持政府主导、气象督导、强化引导,氧吧创建全域化,连片多县区联建,集约形成效益(“三导一片,共享共建”);在人才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引导、影响和激发活力,有效发挥人才作用最大化、工作效益最大化、切身利益最大化(人才队伍“三个最大化”)。

“天然氧吧属伊春,捧出绿色就醉人”。伊春是一个可以把空气打包送客人的令人心醉的地方。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把胡昌升省长等各级领导对气象工作的肯定鼓励和要求作为动力和目标,抓好省政府《意见》的对接落实,促进市政府在近期内出台加快推进伊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好全域氧吧创建工作,以“伊春氧吧专列”“伊春十佳氧吧好产品”为重点打造智慧氧吧城市建设,牵头编制伊春智慧氧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中国气象局流动科普万里行工作,有效宣传伊春新形象。切实做好“创三彩课堂,做精细服务”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和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伊春市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袁长焕)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