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讲堂】深学党史,坚守气象为民服务初心 实干笃行,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以及改革开放的光辉业绩,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是指导我们学好党史的指南针。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源泉。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必须把它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和战略部署紧密联系起来,与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为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凝心聚力。我们气象部门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走在前列,在学懂弄通上做好表率,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气象需求相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明显成效。

深学党史,在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守气象为民服务初心。

毛泽东同志曾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要切实弄清楚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为何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此后,政党政治在中国兴起,当时在北京、上海等地曾出现过大大小小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为何很快就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消失了。历史和人民为何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进而在党的领导下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通过深学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在学习中增强“四个自信”。学习百年党史,明晰在中华民族前行方向不明、人民遭遇苦难之际,党是如何坚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又是怎样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辛探索取得胜利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战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不仅丰富了党和人民的精神世界,更凝聚了实现民族复兴和现代化强国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在学习中要汲取精神之“钙”,将其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步稳力沉,永不懈怠;要在学习中汲取奋进之力,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继续朝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要学习党忧国忧民、坚持追求真理的历史;要学习党内民主生活和党善于学习的历史;要学习党敢于解放思想和理论创新的历史;要学习党联系群众的历史;要学习党海纳百川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他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气象事业70年发展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突出贡献,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对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立足新中国气象事业因党而兴、因党而盛的发展历程,真正做到牢记来时路、走稳脚下路、奋进未来路,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化外于行。

齐齐哈尔气象自1901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了,从1901年降水观测开始在“鹤城”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历经沧桑浮沉,在困苦中奋进,不断壮大,为齐齐哈尔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留下了气象人坚实的足迹,为黑龙江也为新中国保留了大量珍贵的观测数据和历史资料,更为新中国开发北大荒、建设大兴安岭高寒林区等作出积极贡献。齐齐哈尔气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人工观测到现在的自动化,气象人苦干实干、锐意进取,初心映党旗、问天筑防线,为城市发展、护佑城市安宁筑起了安全屏障。广大干部职工要争做鹤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为鹤城气象事业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实干笃行,在力行上见实效,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步伐。

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理论和路线是在实践中解放思想,通过创新不断完善的。加快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就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开新局。齐齐哈尔市气象部门积极推进落实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齐齐哈尔市副市长李拥军同志对气象防灾减灾、为农服务工作做出肯定批示,为鹤城大气象发展格局起好头,开好局。按照我市气象部门确立的“对标先进、全面发展,为农服务、勇当先锋”的发展目标,齐齐哈尔市气象部门在气象为农服务上精准发力,努力当好保障鹤城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开展乡村振兴智慧气象服务、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为农服务设施建设纳入2021年度市委市政府全市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联合发文,对全市为农气象服务建设进行统一规划,都为我们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要以此为契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谱写气象工作新篇章。

党史学习教育贵在知、重在行,要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学用结合。办实事是学党史、悟思想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成效的关键所在。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气象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在履职尽责、学史力行上见实效,从关爱干部职工和气象为民服务两个方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立足气象本职岗位为人民做好气象服务,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气象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气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增强气象服务供给能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增强气象融入生态文明建设能力办实事,为民服务解难题,充分展现鹤城气象部门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学习党史,从百年发展中看到党发展的艰辛、发展的不易,从而激发出对党的无限忠诚、绝对忠诚,做好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勤务员”。我们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面向未来,面对挑战,都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者系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治民)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