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讲堂】学党史 悟思想 以实际行动践行无我情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2月20日,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揭开了全党上下共同学习党史的热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习教育的重点,讲话通篇充满着对党的感情,对人民的感情,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负责,对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实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崇高政治情怀、思想情怀的集中体现。

一、领悟百年党史,增进人民情怀

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意志,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仍以一种昂扬的姿态披荆斩棘、阔步前进着,继续书写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史诗。领悟百年党史,增进人民情怀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历史既可以挖掘前人克服困难的智慧,也可以总结前人的历史局限性,提炼胜利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今人提供参考。而这些总结和提炼,都需要我们努力深入的学习才能实现。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只有认真学习历史,拜历史为师,才会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既有一往无前的胜利,也有令人遗憾的失败,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即可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将党和人民的团结比喻为“一块坚硬的钢铁”。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破除万难,把中国人民紧紧团结起来,取得建设与改革的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

我们党十分清楚地意识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有口皆碑,习近平总书记的清醒冷静和问题导向同样有口皆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的7个“不容易”,这蕴含了深沉的、哲学的、历史的、现实的深邃思想。“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学习党史,就是学习“不容易”的思想,进而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信心决心,着力攻坚克难,敢于和善于胜利;深刻理解权力是人民给予的、本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办实事的道理,进而清醒认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心是最大政治的历史规律;确立起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论,进而在和平年代强化人民的主体地位,筑牢国家安全与发展的万里长城。

二、继承伟大精神,践行无我情怀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走过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闪耀着信仰的火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家宝”,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就诞生了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为主的“四大精神”,他们不仅体现了党的伟大历程,还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而黑龙江在涵养革命精神上也有很多先天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5月25日视察黑龙江重要讲话中特别指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黑龙江有不少有利条件,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河市气象局组织党员干部重温龙江“四大精神”,通过学习,了解了东北抗联斗争的残酷与艰险超乎想象,以赵一曼等为代表的英雄的信仰信念之坚令人动容,告诉人们英雄超乎常人的忍受痛苦的极限是什么;了解了《人民日报》曾刊文将大庆精神列为党的七个伟大精神之一,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开篇之作,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真正的大庆精神是干出来的,不是鼓掌鼓出来的,也不是计划制定出来的;了解了铁人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克服困难、严细作风、联系群众、谦虚谨慎的精神品质;了解了北大荒解决了中国温饱问题,北大荒一直代表了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最高水平,北大荒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学习中不断向榜样看齐,继承伟大精神,汲取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力量,永远跟党走,方能搏击长空、乘风破浪。

在2020年这个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年度,在应对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当中的“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件突如其来的“事”上,我们党赢得了许多方面的战略胜利、战略主动,集中地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政治力量,彰显了中国人民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身心依归的强大凝聚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政党、领袖、人民融为一体不断垒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大厦的强大综合国力。这里起关键作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强烈的历史现实担当和引领时代潮流的大家风范。这种“无我情怀”是纯粹的、崇高的,是我们要努力学习的。为此我们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在联系思想、联系实际、联系工作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在思想感情内心深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伟大情怀上立起标杆、带头示范。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思想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对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标气象强国建设目标,我们还存在不少短板,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从新中国气象事业70多年砥砺奋进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教育引导气象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气象强国的战略目标,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牢牢把握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体现“气象作为”。

继承和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姿态。面对当前日趋复杂的天气形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立足本职为民办实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好防灾减灾气象保障,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汛期和气象保障服务成效上。

面对突如其来的黑龙江第五次洪峰,黑河市气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科学研判,加强会商,为科学防汛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保障。回想起1998年那场肆虐全国的大洪水2013年黑龙江流域特大洪水,在伟大抗洪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取得了胜利,所谓团结就是力量,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抵抗洪水,共同战胜灾害。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战胜灾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无论是新冠肺炎,还是洪涝灾害,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我们前面为我们开辟出一条新道路,领导着我们渡过难关。

立足气象部门实际,要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立足新中国气象事业因党而兴、因党而盛的发展历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感悟思想中锤炼党性,在树立“三观”中开拓事业。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作者系黑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喜广)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