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第五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6

    514日,黑龙江省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为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到具体行动、转化为工作实践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主持会议。

    会上,省局“10+1”工程专项工作组结合工程进展情况做了专题工作汇报,牡丹江局、大庆局、省灾防中心和党办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做了重点交流发言,省局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针对如何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进行了重点发言。

    潘进军首先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听取省气象局工作汇报后对气象部门提出的要求。随后,结合自己在中央党校的学习体会和此次会议主题从五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气象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进一步在全省气象部门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党组和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承担起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省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指导、督导和检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通过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学习效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身边的人和事等方式,将学习教育效果和激发的热情转化到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上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履职尽责。

    二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养。要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干部,除了必须具备一般干部所要求的共性特征外,还要有理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行动是对理想最高贵的表达,是对忠诚最真实的见证,必须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要有格局,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干部,必须要自觉高出几个层次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克服狭隘思维,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做事待人;要有知识,知识储备直接决定干部工作思路的延展度、分析研判的精准度、决策部署的科学度、形势局面的掌控度、效率效益的优劣度,必须在学习中不断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体系,始终保持思想的先进性、思维的活跃性、思路的开阔性,工作跟得上时代脉搏;要有能力,干部的价值体现在干事上,理当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做实事、出业绩,无论在何种岗位,具备厚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都是干好事业的前提;要有担当,做一名优秀干部,必须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自觉担起“关键少数”的“关键责任",坚决摒弃被动应付、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有戒律,必须始终加强党性修养,不断以党性原则约束自己,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老实人、生活中的干净人。

    三是进一步转变观念、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促发展。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做到政治上成熟、行动上自觉,正确履职用权,要做事、干事。我们必须善于用实践的观点和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需求,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如何通过创新工作理念、管理机制和治理模式等进一步挖掘潜力,实现有限的资源效益最大化。在工作中,必须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事业发展关键靠落实、在实干,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中存在的落差、温差和偏差“三差”问题,要立能够得到的高标准,跳起摸高。

    四是认真做好巡察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庄国泰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巡察办和巡察组同志要认真负责,抓好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任务,努力在全省气象部门形成 “先立规矩后办事,立好规矩再办事”规范管理氛围。

    五是加快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要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和使用,进一步激发人才队伍活力。要聚焦我省气象部门人才引进的难点、痛点、赌点,要以职称评审、岗位竞聘、人才选拔为重点,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要通过技能竞赛、创新团队、业务建设等方式全方位强化气象人才培养,用好用足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等,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潘进军还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春耕生产、森林防火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认真组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做好安全生产自查和检查,做好省部合作联席会议筹备工作,下大力气抓专业气象服务。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省局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各市(地)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局直属单位、各市(地)气象局中层以上干部,各县(市、区)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



作者:韩志鹏

编辑:王羚翔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