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预报支撑黑土地绿水青山

“敢叫风雨可测、预报冷暖先知”,一场好雨胜过雄兵百万

来源: 中工网 发布时间:2019-07-29

 

微信图片_20190726163312.jpg

  中工网讯 (记者 车辉)黑龙江是全国最冷、积雪时间最长、积温最少的省份。哈尔滨是全国最早开展现代气象业务的城市之一。同时,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装备制造基地、能源基地以及生态大省、冰雪旅游大省,黑龙江肩负着国防安全的重任。

  立足省情,黑龙江气象职工不断创新发展气象科技,提高气象服务的精准度,在护佑民生、防灾减灾、保障发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让预报守护了黑土地的绿水青山。

  “敢叫风雨可测、预报冷暖先知”

  广袤无垠的稻田,天高地阔的合作社种植基地,崭新的田间车间厂房,分布其间的微型气象观测站……在黑龙江,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

  “气象工作的生命力在于精准预报”。在采访中,黑龙江各地农业、森防、防汛部门,都一致盛赞近些年气象事业发展对本部门工作的推动,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气象部门努力做到了“敢叫风雨可测、预报冷暖先知”。

  黑龙江气象局副局长高玉中表示,黑龙江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省份,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90%以上。当地气象工作者始终秉承“防灾为先、服务至上”的理念,努力确保将气象灾害降到最低。 

  2010年“4·12” 暴雪突袭哈尔滨,历史罕见的风灾、雪害、冰凌、冻害同时出现,气象部门提前预报、精细服务,通过政府组织多部门联动有效降低“大雪围城”造成的损失。

  这样的案例在黑龙江有很多。

  2018年7月24日~25日伊春中南部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洪涝灾害。针对此次大暴雨过程伊春气象局先后发布了多期雨情快报,为指挥抗洪抢险提供科学依据,由于预报及时准确,此次降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有为才有位。”高玉中说,气象应急预警的“消息树”已成了领导决策的“指挥棒”。去年,他们严密监测、有效应对,准确预测预报了夏季多雨趋势和主汛期26次降雨天气过程,提前2天~5天准确预报了6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了准确决策依据,保障了无人因汛伤亡、全省安全度汛。 


中工网2.jpg

  “没有气象预报,我们不知怎么种地了” 

  精确细致的气象服务为黑龙江粮食生产“十五连增”、连续九年蝉联粮食总产、商品粮全国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从2009年起黑龙江气象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年平均90.7分名列全国前茅,2次名列全国第一名。

  “农业气象服务产品无处不在,越来越精细,是市政府把脉农业生产的有力助手。”绥化市副市长杨全胜表示,气象部门能够始终把春耕春播、夏管、秋收气象服务作为为农服务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当地当时气象信息,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越来越准确。在每次暴雨、暴雪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来临前,气象部门都能够提前及时、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据介绍,黑龙江农业气象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深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一对一”直通式个性化服务,了解农户需求,开展针对性为农服务,成为了老百姓的贴心人。

  伊春市气象局局长韩广田介绍称,在与各县、市、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及乡镇政府合作过程中,当地气象部门建立“直通式”联系,签订了气象服务合同,定期召开专家联盟会议,实现了对田间地头的“直通车”服务。

  绥化市庆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合江在调研时遇到一位正在放羊的大娘,问她已预报有雨,为何不赶紧回家。大娘回答,“不怕,气象预报说了,还有两个小时雨才到,我让羊再吃会儿。”

  “气象预报的精准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精准到这种程度也让我吃惊。”孙合江笑称。

    庆安县60多岁的种植大户王可荣说,“现在气象预报越来越准,信息越来越细,没有气象预报,我们都不会种地了。” 

  一场好雨胜过雄兵百万

  在黑龙江,重大活动、应急事件现场总少不了气象人员的身影。他们实时传送现场温度、降水等气象要素数据,分析天气形势,提供及时、准确的预报信息和决策服务材料,真正发挥了气象参谋作用。

  特别是在2010年大兴安岭呼中区森林扑火气象服务中,由于气象部门部署早、行动快,预报准确、预警及时,监测到位、成效突出,增雨有力,在扑灭森林大火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关省领导给予他们高度评价,“一场好雨胜过雄兵百万,你们是省委省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可以信赖依靠的力量”。

  这一评价背后是黑龙江气象职工沉甸甸地付出。

  黑龙江成立了由22个部门组成的人工影响天气(人影)工作指挥部,市县两级均建立起人影组织机构。全省拥有446部火箭、849门高炮、712个标准化作业站点遍布乡镇村屯以及农场林场,人工影响天气从业人员4000多人,地面增雨防雹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组建7支应急机动人工影响天气机动作业队伍,拥有一架空中国王350型和一架运-12型增雨飞机,常年开展应急指挥作业。

  为促进产业发展安全,当地气象部门主动参与哈尔滨、双鸭山“海绵城市”建设。为鹤岗宝泉机场、绥化海丰机场等多个重大项目提供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为大庆油田、四大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气象服务,推动气象大数据与实体产业经济深度融合。

  据介绍,在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引领下,黑龙江气象部门逐步告别了单一的监测预报服务,向更为广阔的空间与领域拓展。全省84个国家气象站全部实现观测自动化,四种气象记录报表连续28年名列全国第一。坚持依法科学发展气象事业7部地方气象法规在全国气象部门领先。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孙镆涵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